您的位置:首页 > 聚焦双创聚焦双创
专注创业创新 小公司也会长大
发布日期:2017-07-26   点击数:2664次   来源:铜陵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

      过去的五年,陈莲萍一直在坚持着做一件事:创新。从2010年成立安徽汉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,年产值十几万元起步,到去年年产值达1000万元,陈莲萍一直专注在控源截污这个专业领域里。

  选择创业,有机遇促使,有初心使然,陈莲萍两者皆有。“我是从农村出来的,我的家乡青山绿水,环境非常的美。”过去,陈莲萍奔波各地做销售,“我发现我曾经去过的地方最开始山美水美,可是后来水、空气变得越来越糟糕。”这让陈莲萍觉得很痛心。

  为了儿时的蓝天白云,为了山间潺潺的流水,为了那些波光淼淼的记忆,陈莲萍萌生了创业的想法,“通过努力,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,我想我能不能为环境的改变做一些事情。”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的大趋势下,陈莲萍决定抓住机遇,2010年成立公司,2011年3月正式运作。

  陈莲萍创业的方向是做控源截污技术研究和提供产品服务,更直观地说,就是为海绵城市建设、黑臭水体治理、智慧排水等领域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专业设备。

  “小微企业创业,尤其是创新型公司,创业初期真的很难。”陈莲萍说,虽然她找到了创业方向,但是最初她连什么是控源截污都不清楚,也没有人知道国家控源截污的现状,到底有没有这个需求,“2011年3月公司正式运作,我做了半年的市场调研,发现这块市场是空白的,市场有需求。”

  客户有需求就要有产品,要让理想变为现实,陈莲萍就面临着最大的难题———创新研发。

  “我们是国内最早做控源截污的,没有任何可以去借鉴的。”陈莲萍说,头几年,人才和技术人员匮乏,她就与高校、科研院所等建立合作关系研发产品,经常为了试验一个新产品,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,试验了一遍又一遍,她也从一个外行人变成了业内人。

  “2011年,我们只做了两个项目,年产值只有十几万元。”陈莲萍至今记得公司的第一个项目,2011年公司第一款设备雨污分流控制系统的诞生,“在我们四处寻找客户,最困难的时候,铜陵水务局的项目交给了我们。”家门口交通便利,实施方便,便于观察和维护,更便于后续的研发改进,这个项目从勘查、设计、施工、设备安装及调试,公司提供了一条龙服务,很好地解决了问题,至今还在很好地发挥作用。

  随着技术和工程案例的积累,公司业务越做越广,近五年来,公司的产值从100多万元增长到1000万元,公司控源截污产品和智慧截污信息化管理系统作为专业技术,应用于杭州市五水共治、南京市汇水达标区建设、合肥环巢湖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,并在安徽、江苏、浙江、上海等地得到广泛使用。

  “2013年,公司承接了南京重点工程城西干道水力冲洗门项目,这是南京市的重点工程,政府非常重视。”陈莲萍告诉记者,在项目立项时,南京最初选择了德国的一家公司,由于价格高昂,进口产品周期长,南京便给了陈莲萍公司一个试一试的机会。

  陈莲萍抓住机遇,从提供方案到研发产品,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,最终经过专家论证和验收合格,给对方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。

  “我们能够在市场的竞争中活下来,这几年来还在走上坡路,就是不断创新。”陈莲萍说,公司创业的领域比较窄,实行差异化竞争,她不愿做同质化产品,一直在研发创新,开发新产品,公司也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。

  陈莲萍还将创业的成功归功于国家和政府的支持,“国家这几年对环保越来越重视,每年都会出台环境治理的相关政策,这就推动着我们去研发产品。”

  陈莲萍的公司坐落在中科大创业园内,“园区给了我们很多支持,否则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出去买地盖房,几乎是不可能的。”

  今年,陈莲萍接到了浙江的一个1000万元的重点项目,这对于公司来说,是里程碑的项目,“非常难得,我们去年的一年产值也才1000万元。”

  虽然公司规模尚小,但在陈莲萍心里,只要坚持创新,小公司早晚也会长大的。